服藥日記之一

昨天早上八點五分到GP,門口已經排了五個人,我站在那裡發現世界是有在好好運轉的,沒有跟上的是我。

掛到九點五十五分的診,於是又走回去,在家裡看植物煮咖啡做冥想。差不多時間到候診間等待。跟上星期和上上星期或說和整個三月比起來,我以為我的狀況好一些了,還擔心不曉得要跟醫生說什麼。

結果一開口就止不住眼淚,說到我好想傷害他們,那些傷害的念頭揮之不去。但因為傷害不了他們,我好想傷害自己。談了一陣子,醫生是你會想要的那種好爸爸,遞衛生紙給你,聽你說話,告訴妳這些年妳照顧自己辛苦了。

開藥前他問,你以前拿過精神藥物嗎?我說沒有。他很驚訝這麼多年來竟然就這樣撐著。他問我,你覺得我要開抗焦慮劑給你還是抗憂鬱劑?抗憂鬱劑。他再問,眼睛直視我的不安,你有自殘的念頭嗎?有。你有計畫了嗎?還不明確但有畫面,一次比一次鮮明,有方式有地點有時間,但八月之前,我應該都還安全。講完我們都笑了,他看著我説,那八月之前,我們一起處理這件事好嗎?我點頭。

醫生對我說,妳心裡要有希望,他的眼睛燃著微微火光。
但希望是太陽,而我只有雙蠟做的翅膀。


04 April 2017
服藥第一日,配午飯。

Sertraline是SSRI藥物(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),主要的功能是抑制血清素回收,讓血清素傳遞多一點訊息到下一個神經元(或在突觸的作用時間長一點)。Sertraline的副作用很多,第一天尤其嚴重。頭暈、嘔吐、失去平衡感、腹瀉、肌肉無力、手抖、吞嚥困難,昏沉卻又失眠。感覺整個人浮在一團奶油泡泡裡,偶一陣發現自己能說上不少話了,也不都是晦暗的自白。情緒基線似乎有稍微提升,但很平淡。臨床試驗的結果都說藥效至少要一個月才會起作用,也許我現在感受到的是安慰劑效應。或其實,只要為自己做一點小小的事情,往前的那步就能穩固一點。

但事實上,吃了藥後說的這些都不是吃藥前做得到的。

那日直覺打給TY,視訊裡那頭的她果然坐在辦公桌前,還是我十幾年前認識的那個人。對不起也讓妳著急了,但我不知道怎麼辦。她坐在那告訴我,妳去看病,妳先吃藥,其他慢慢處理。救我無數次的好朋友,說從來沒有看我失控成這樣。

是的看病,我知道我需要看病。

自己是醫不好自己的,去年十月以來,又或者兩年前的春日,四年半前的夏天,又或者十年前、十五、二十、三十年前,又或者其實自己搜集了這麼多故事,創造那麼多經驗,學習了這麼多知識,都是無用的。綜合起來看,毋寧只是直指活著便是虛偽。


好的時候,想著抗鬱劑也許別吃了吧,吃了又是好長一陣子按時服用藥物,跟著的又是戒斷症狀。但吃完早餐還是吞了一顆,依序吃過七天,再來決定下一步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