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藥日記之二

05/06 April 2018

昨日和今日是服藥第二三天,頭仍然昏,花非常多的時間躺在床上。昨天下午四點開始就無法離開床,十一點左右睡著,五點起來,又在床上待到十點。下午又跑去躺,直到六點。

這兩天發現情緒的波度很緩,原本會引起情緒波動的小事不再有不合比例的情緒反應。但對於某些在乎的事,情緒波動更大了。要相信一件事而不被浪潮捲進去,竟變這麼難。也許母親長久以來,便是這種recurring thoughts或obsessive thinking困著她。繞不出去,一直彈回來像龍捲風般席捲身邊的人。

在乎少一點。

第一天副作用太重,想要自行調整劑量,還是作罷,吃滿七天再問醫生要不要調整。動作遲緩,反應慢,腦袋撐脹著,想吐,平衡感差,全身無力,發抖。原本症狀都還有點精神可以工作,服藥這三天是全然倒退了。

indifference. 想到別人的感受,若不是更痛就是更無謂。醫生開藥的時候提醒我,sertraline初期副作用可能會有自殘念頭,如果發生了,趕緊打111。我說好。剛剛躺在床上,把人事物想了一輪,發現要死的話是真的都不會在意的。那是極冷淡極漠然的一種選擇,而這個選擇不是相對於熱烈那一面的,就是漠然而已。

不願被死威脅。因著死亡陰影而去愛或被愛,都是太悲傷的事情。愛受了這樣的脅迫,就餿了。必須相信人有回復的能力,傷有被修補的可能,不能害怕衝突,那都是建立關係的基礎。我理智上知道,但現下卻這麼難。要相信這些事情,得要割肉去換了。

對於死亡後果的淡漠,這不是第一次。我來過這裡,在2009年還住三峽的時候,出版社的同事自己走了。我每日在想,她定是解開了什麼我沒有解開的謎底,所以能做出這個決定吧。那到底是什麼呢?後來有一日,我坐在床沿,突然發現生與死其實無差別。那是黝黑的潮濕的井底,沒有光。

你還是起身如今日一樣,把這念頭暫時丟在後面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