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藥日記之六

昨天回診,向醫生說了副作用大爆發的一星期,日日夜夜地翻滾低吼流淚與震顫。醫生問我,你覺得要換藥,還是我們再試一週?如果身體真的受不了,還是要減半藥量?

減半藥量好了,我說。換藥也怕其他副作用,但是100mg好像真的太多,也許我的神經元太久沒有血清素的刺激,給她一點時間慢慢跟上。醫生笑著說好。

今日大概看我狀況比上週好一點,他開始對我說,人生有時候要有一些目的會比較快樂,你的人生有目的嗎?像有些人,想要結婚、生小孩、穩定下來,有想過嗎?我用怪奇的眼神瞧他,他還是一臉認真。老天爺,他是真心的。

我說,如果那些事情是解法,就不會長出像我這樣的人。就是這些想法,讓孩子成為別人的人生目的,有沒有可能根本不應該是這樣呢?我的眼神和口氣大概都隱約含藴怒意,雖然我不想爭辯。妳早知道爭辯這些沒有用,妳看著他想,你還是乖乖開藥吧,我需要聽這些還真的不用大老遠跑來英國預約。

他說,我知道我不是心理治療師,我只是從我的人生經驗給你一些建議。你喜歡孩子嗎?你知道孩子會讓你非常忙碌,但是快樂。

我再看著他,眼淚掉下來卻笑著點頭。這真是太荒謬了,藥單給我了嗎先生?


不知道幾歲以前,妳是一個長滿刺卻快樂的孩子。(是嗎?你曾經無憂愁地快樂過嗎?)慢慢地,你發現自己不曉得怎麼帶著刺在團體中自處,你的刺拒絕人。他們離你一段距離揶揄你,嘲笑你,排擠你,長著刺小姐,有什麼了不起。

花了很長一段時間,你開始學習那些刺不一定是你的,或至少,不一定需要是你的。你練習在刺的外層長出柔軟細緻的粉紅色的肉,一層一層包覆著刺。初始當然痛,但只要包覆刺的傷口癒合了,那層和刺接合的肉繭總能包覆完全。太過柔軟讓你受傷,慢慢你又學會在柔軟的粉嫩多汁的肉外面,長出一層軟殼。從此以軟殼示人。

有時候,你覺得安全,便打開那層軟殼喘口氣,見見光。其他大部分的時間,軟殼容易被擠壓,而你也習慣了尖刺與肉與軟殼摩擦微微出血穿刺的痛。

這一次,是尖棘終於穿出肉、刺出軟殼,你必須重新丈量自己。要把刺拔了嗎?磨鈍?還是就這樣過著一生呢?當他說著那些擠壓人的話,我發現不太痛也不太需要回擊了。

我畢竟已經是長滿刺的人。



11 April 2018 暈眩、整日發抖,偶爾哭泣
12 April 2018 暈眩,些微發抖。
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