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藥日記之四

副作用似乎又輕一些,暈眩、發抖、沒有胃口,但還是能吃一點。尤其虛弱的時候知道要好好進食,要不然只是更癱軟無力。

情緒狀態漸漸平穩,能夠和人說話、回訊而不太覺困窘,勉強還是有的,但勉強能夠勉強自己算是前進吧。

情緒低迷一直都是生命常態,以前總會問自己,這是憂鬱症嗎?我現在是憂鬱症嗎?不輕易承認病並不因為輕視病,反倒是不依賴病,知道那些時候都還見得光,隱隱約約的,即使忽明忽逝。但也一次一次更接近所謂死亡的慾念,知道哪些時候它就是來了,腳步輕輕悄悄,像是河裡的女妖哼唱悠長的歌。

躺在床上想到陳明才的日記,看著天花板我沒見到變形蟲從邊角屋簷竄進鑽出,但我望見自己一次一次重複演練著死。那裡有聲音輕輕,只是劃一刀看看就好,知道很痛就死不成了。這裡有聲音輕輕,你先劃一刀,劃了下次就知道輕重了,知道多痛才死得成。血流很多怎麼辦?沒關係你先試試只是一刀而已。來回重複的咒念催促,你逃不出這個迴圈。今早冥想,意識到能觀看自己的心念終歸是一種祝福。你知道,有時候是出得來的,有時候很難。

習慣用思考解決問題,以為愈思考問題就愈能解。自己設了圈套卻又逃不出來。沒有圈套了,我們來拆吧,來挖吧,來清掃吧。把東西分出去,分堆放好,那是孩子、那是傷害、那是委屈、那是無助、那是懦弱、那是母親、那是父親,那是愛。

人的局限。不是不知道人有局限,也不是不承認人的局限。只是以為愛是答案的時候,就會忘記愛也是有局限的。有局限的愛畫定了人的軟弱,而你學著接受他們的軟弱,卻不擔負。在與家距離遙遠的地方發病,想來幸運,畢竟這裡只要面對自己的記憶與意念,不用面對他們的欺瞞與懦弱。他們的痛讓病加倍,不讓他們痛我也好不了,於是回頭又更病了。而在這種距離的保護之下,我能夠與自己的魑魅對峙,把父母的魍魎暫放身後。

身體依然發著抖,坐立難安打著哆嗦,暫時交給藥吧,慢慢再站起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