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藥日記之三

昨夜三點醒來,一下感覺不到副作用,不暈眩,夜裡的風很涼,黑暗包圍的夜幕中竟有舒爽的安然。一瞬間你覺得什麼事都可以過去的。只要這樣的感覺能夠回來,便沒有什麼可害怕。

早上還是花了一些時間起床,用不同的思緒困住自己再想辦法脫困,繞啊繞的,都是夢,都是想,都是空的。於是起床,進行每日晨間規矩,吃甜椒、煮咖啡、烤貝果、塗低脂奶油,在咖啡裡加100克的脱脂牛奶。邊吃邊讀書,然後吃藥、如廁、梳洗換衣。原本該冥想的,卻撥了電話給爸爸。

撥了沒接,未料他馬上回撥。不可能不掛心的,是吧?但父母的自尊總高過對孩子的愛。電話裡是你來我往,來來回回。父親道歉,說他這輩子是還不起我和母親的,他滿滿的愧疚。然後便是轉過身去,說他什麼都沒有他就是一個人。我問他,那我呢?當你說你是一個人的時候,我不是你的女兒?你怎麼能說你沒有不要這個家,把我丟下?他很憤怒,他覺得當年他做的是一個三贏的局。而這所謂三贏的局,就是他用自傷背離的方式,扭擰自己,以為我和媽媽從此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那後來呢?我和媽媽一起之後,你就自在了吧?沒有家累你就自由了吧?你就快樂了嗎?你說是為我好,那為什麼我總是想死呢?

爸爸說,別幼稚了吧,妳幾歲的人了聽聽妳自己說的話。

我發著抖說,一直沒有長大的人是你吧?是你不斷的逃走,遇到爭吵遇到爭執遇到挫折就逃,逃得什麼都不要,還覺得自己很堅強嗎?你覺得我幼稚,我這些年可以這樣照顧自己到今天,我能夠堅強的話還需要看醫生嗎?我從小就當大人,你可不可以為我當一次爸爸?讓我當一次女兒?我希望你來參加畢業典禮,我希望你再考慮。

爸爸說,不要希望,希望都沒有用。人哪,除了自己都是別人。我現在只有一個人是重要的,那就是我爸爸。我要照顧我爸爸。

一瞬間你看懂了,你的爸爸一直都只是別人的孩子。你也不用轉頭了,看著他的背影,你知道你背負的是他的傷,而他的傷是他的選擇。你的人生才是你的。

這次下墜是谷底了嗎?我不知道。但這裡很深很靜,你漸漸感覺得到風。這是第一次冥想的時候留下一滴淚。一層一層拿刀切開剝去的皮肉,淌著血。膿瘡雖還爛著,但不要怕痛,人就一輩子。


07 April 2018 仍暈眩、發抖,可勉強控制的激動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