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藥日記之八

今天沒有吃藥。

說明書上指名,如果一天忘記吃藥,沒關係,隔天同一時間記得吃,但不要重複服藥。查了藥的半衰期,一天沒有吃藥的確不是太大問題,藥物的半衰期有 15 到 45 小時的間距。這個禮拜開始想要嘗試兩天服一次藥。下週三再看需不需要調整回一天 25 mg。

自行調藥有危險,我知道。但過去兩週的情緒基線實在陌生,萬事萬物都讓人喜歡,然而,太喜歡的念頭居然放得掉,不喜歡的念頭也不常駐。也許正常人是這樣的,也許許多許多年前的我是這樣的,也許是大學也許是高中也許是更早以前。模模糊糊地,放放肆肆地,在乎的不多,放手去活。或者,也就不放手,但是撐過去。

過去一年多來的低谷,都還在可以處理的範圍。很艱難,但都撐過了。血清素回到所謂正常值的時候,發現過去那樣的日子雖然不好,但是是我的日子。那個自我是我認識的,我用許多方法調整自己,有意無意地,在成長的過程中,變成一個這樣的人。調校的基準總是變動,那是在什麼季節、認識了什麼人、經歷了什麼事。四年級以前時時刻刻害怕摯愛永別也好,躲在白日夢裡如同小學國中高中那樣脫離現實也好,大剌剌地衝著鬧著靜著的大學研究所也好,以及其後壓低了身子抬頭觀察世界也好,都有跡可循。

這兩週因為藥物而突然抬升的情緒狀態,是在倏忽之間與過去斷裂了。的確,因為藥物而清楚照見過往路徑。但也因為藥物,一方面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所謂自我能夠控制的,例如說病時的循環念頭,例如說病時你的自我仍然運動、健康吃食、想辦法好好睡覺、企圖計劃明天,眼睛一眨卻又掉回洞裡,最後,你發現除了安於洞穴,實則什麼都做不了。藥真的有用,但你知道那不是你。那樣的快樂也不是因為你之所以為你,那是因為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,而你,你所謂的自我,是沒有能力也不應該具備那樣的快樂的。念頭到此便一下子墜落,卻又因為藥而輕輕浮起。無所謂的,藥讓你這麼覺得。依賴我吧,你聽見藥說話。

憂鬱症或心理疾病和藥的關係之所以讓人頭痛,其一原因,是它徹徹底底把你對生活的控制感拿了去。你很難過嗎?沒有關係。你很快樂嗎?沒有關係。你很焦躁嗎?沒有關係。你甚至不需要意識念頭起落,反正下一秒你就離開了。彈指之間,你一直漂浮在相對於你的現實之外,卻被告知那才是真正的現實。服藥的腦,才是能和所謂現實合拍的腦。你原本的腦壞了,你壞了,服藥讓你明白,你在某個程度上其實是真切被世界塗乾抹淨。不需要你的努力了,藥說,都交給我吧,你無用,藥說。

不,是我決定要服藥的。服藥的我還是我。那你能夠決定不服藥嗎?這個聲音迴盪不去。於是你又想起,服藥的危險在於停藥,你不能夠決定不服藥。你害怕不服藥,但若不服藥,害怕更是鋪天席地而來你連出門都不敢。藥再問,你能夠決定不服藥嗎?不能決定不服藥的你,還是你嗎?好多天來,你克制那樣的念頭。

不要貿然停藥,但我們可以嘗試。是嗎?隔一天服藥,是降低血中藥的濃度,但不是冷火雞式地停止補充抑制劑。你試試重新拿回一點責任,例如說,寄了信沒有回音焦躁著,但告訴自己,沒事的,沒事的,沒事的。重新練習承擔情緒的責任,用新皮質對邊緣系統說話。不,你的知識告訴你這句話是錯的,但你暫時這樣相信,讓兩天一次的藥量幫助你,我們試試看。

沒服藥的今日仍然有副作用,發抖、畏光、嗜睡卻睡不著。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樹筆記】紅櫟、西克莫槭、挪威楓和銀楓

【樹筆記】煙樹(smoke tree)